專欄

【AQ樂世界】#26

21

Dec
2022

華納音樂本月一口氣推出兩張年輕鋼琴家的專輯,分別是二十五歲的陸逸軒演奏兩首舒伯特奏鳴曲,以及二十四歲的別伊謝巴耶夫(Alim Beisembayev)的李斯特《超技練習曲》。

陸逸軒和別伊謝巴耶夫是前後屆英國里茲國際鋼琴大賽 金牌得主,在華納出版專輯是首獎的獎勵之一。而從兩人賽後出版的比賽實況錄音,還有接下來個人專輯的選曲,可以明顯看出即使同樣出身里茲大賽,陸逸軒和別伊謝巴耶夫也是兩個風格完全不同的鋼琴家。

陸逸軒出生於美國,六歲由前中央樂團鋼琴伴奏家楊鏡釧啟蒙學習鋼琴,二0一三年進入費城寇帝斯音樂學院師從羅伯特‧麥克唐納(Robert McDonald),也曾經師事鄧泰山長達七年。二0一八年出版的大賽實況錄音裡,我對陸逸軒自然不誇飾的貝多芬第四號鋼琴協奏曲印象深刻,實在很難不喜歡那不疾不徐的樂句呼吸與細膩的層次。

「沉穩有大將之風,難怪能得到首獎」,這是當時的第一感覺。在蕭邦二十四首前奏曲與舒曼《鬼魅》主題與變奏專輯後,陸逸軒今年選擇錄製舒伯特 的作品,他最喜愛的前三名作曲家之一。

貶低舒伯特鋼琴作品的人,會嘲笑他的作品「還不錯,能讓小女孩把鋼琴彈得叮咚響」。但是細究這些聽起來簡單的作品背後,它那纖細的情緒流動、精巧的轉調,還有晚年作品那隱藏在溫文優雅樂句背後的強大內在能量,並不是所有鋼琴家都能駕馭。在陸逸軒挑選的三部作品裡,我最喜愛舒伯特逝世那一年譜寫的A大調第二十號鋼琴奏鳴曲。

它的戲劇對比性強烈,但是聽聽陸逸軒第二樂章那聞似平淡,有如說話或是歌唱般輕柔的旋律,內在卻有一層層張力的細膩處理手法。很高興在樂壇狂吹二十多年的浮誇表演風之後,終於有一位能沉穩坐在鋼琴前的年輕藝術家。

從里茲大賽評審針對別伊謝巴耶夫演奏難度極高李格第(György Ligeti)練習曲讚不絕口,立刻知道他走的路線與陸逸軒完全相反。別伊謝巴耶夫來自哈薩克斯坦,就讀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第一張專輯就選上李斯特同時挑戰技巧與藝術性的《超技練習曲》,更可見他的勃勃雄心。

我覺得別伊謝巴耶夫在這張專輯的表現就像是一名賽車好手,他完全了解這部跑車(鋼琴)的性能與奔馳的場地(曲目),精準知道何時可以嘗試一段遊走邊緣的危險駕駛,怎麼做能凸出讓觀眾叫好的戲劇性。

專輯最後的李斯特 第三號慰藉曲是個意外但是美麗的句點。因為它,證明別伊謝巴耶夫不是只有技巧。它安靜得像首美麗的夜曲,調和了之前滿滿音符帶來的刺激感。

文/陳效真
音樂文字工作者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