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集思廣藝》系列二

16

Dec
2022

廣藝推出《集思廣藝》系列餐敘,第二場於本週三(12月14日)下午舉行,主題聚焦「廣藝金創獎的舉辦效應與未來發展」。出席者包括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副執行長林霈蘭、聯合數位文創董事長兼總經理李彥甫、故事工廠創辦人兼執行長林佳鋒、AMcreative 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策略長賴建沅,以及盜火劇團團長劉天涯等。

後疫情時代重新思考表演藝術界的處境與前景,廣藝基金會為此特別推出《集思廣藝》系列餐敘,本著廣納雅言、群策群力的精神 希望為表藝界帶來正面助力。第二場《集思廣藝會》主題聚焦於金創獎的回顧與展望,至今已舉辦四屆的金創獎,透過「獎勵創作」與「藝企創投」的計畫初衷,讓得獎作品從創作到演出得到扶持與推廣,然而接下來邁向第五屆,廣藝正在謀求未來實務面上的調整與規劃。

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首先引言,在後疫情時代,重新思考表演藝術界的處境與前景,金創獎原規畫投資優質創作,提供三年創投營運計畫。然而面對明年全新的變化與挑戰,以及檢討過去三年的執行效益,希望透過聚會的集思廣益,檢視金創獎的規劃藍圖與未來展望,將投資經費有效地挹注於媒合團隊和投資者,有助產業發展與擴大。

聯合數位文創董事長兼總經理李彥甫認為,金創獎可思考在產業中扮演角色的定位為何,產業鏈在各個階段有不同作法與目標。例如,未來在商業投注資金方向,可規畫兩輪力拚五千席位的目標來進行。

故事工廠創辦人兼執行長林佳鋒認為金創獎吸引新創團隊參賽,讓剛起步的年輕工作者即使缺少資源,在「試水溫」過程中也能被業界看到。金創獎作為創投平台,可再思考媒合更多政府資源、媒體資源、行銷資源投入,藉由有經驗的人才幫助新興作品成長,提高能見度,擴展後續商業模式的契機。

AMcreative 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策略長賴建沅則以產業投資來切入主題,在資源分配方面,新興表演團隊在這平台出道後,從創生、製作、推廣行銷到完整演出過程,可能會面臨著財務、投資、權利義務等面向疑難雜症,因此金創獎的協助與扶持力道,從中幫助團隊在表演藝術產業的自主性,乃至於製作規模擴大後,到全台各地巡演,協助作品票房階段性策略規劃,強化金創獎在產業前端的角色責任。

盜火劇團連續四年獲得金創獎的肯定,團長劉天涯首先感謝廣藝金創獎,提供表演團隊將作品展露舞台的夢想契機,無須擔憂製作經費等現實問題,打造優質精品。劉天涯提到從試演會到正式演出之間的準備過程,期盼金創獎主辦單位也能給予團隊在行銷推廣、創作內容等多面向的輔導、諮詢,讓團隊在商業市場競爭下有更完善的經驗與心得來面對。

楊忠衡執行長最後總結,廣藝金創獎從投資到表演之間,持續開放性思考與業界互動、交流、合作,營造出雙贏的局面。金創獎得獎團隊的投資方式也可討論與調整,著力於前期輔導,規劃首演場後,邀集業界專家學者舉行演後座談會,從藝術走向、行銷推廣、產業運作等面向,給予製作團隊具體且專業意見,扶植他們邁向商業市場的競爭,進而建構出相互幫助、共榮共好的新生態,讓業界更多人受惠。後續系列探討,也將包括媒體趨勢、網路運用、觀眾推廣、海外交流…等議題。「有話要說」的藝界朋友,也歡迎隨時提供寶貴意見,廣藝一定盡力而為。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