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

唸書不要聽音樂?讓數字來告訴你……

15

Dec
2022


文/
音音有代誌


小時候曾經被家長訓誡「唸書不要聽音樂」?雖然知道父母師長的苦口婆心是為了成績,但是聽音樂真的跟成績有關係嗎?答案是……

有的!

有趣的是,答案可能跟原先預設的「聽音樂可能會分心而導致成績不佳」不一樣;聽音樂的小孩反而都可以取得不錯的成績哦!
 

聽音樂的同學成績真的比較好!


Onepoll 國際市場研究機構針對這個問題做了一項調查,他們邀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環球分校的學生一同參與。結果發現,讀書時聽音樂跟什麼都不聽的學生相比,有更多的人能得到 GPA 3.2(約 78 分)以上的成績!(聽音樂:84%、不聽音樂:78%)

 

在 2000 位受試者中,大約有一半的學生表示自己有邊讀書邊聽音樂的習慣,其中,有六成的學生認為讀書的時候有背景音樂會讓他們更專心。特別的是,這些背景音樂包括了「白噪音、輕音樂、環境音、大自然的聲音和 Podcast」,特別是「大自然」的聲音就佔了 30 % 的比例!
 

沒想到大自然的聲音居然是大家的首選吧,趕快來聽聽看:
 

邊學習邊聽音樂的同學,他們都聽什麼類型的音樂呢?


除了大自然聲音之外,大家最常聽的音樂是哪一種類型呢?答案是 ──古典樂!


有 30 % 的同學都會在讀書時聽古典樂,另外則有 28% 的同學則會聽鄉村歌曲或是 R&B 的歌曲。ClassicFM 就曾為聽眾推薦了 14 首適合在讀書時聽的古典樂,包括帕海貝爾的卡農、巴哈的哥德堡變奏曲、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等等。

 

除了音樂種類之外,Onepoll 也針對大家收聽音樂的平台進行了調查,裡頭不僅有台灣人很熟悉的 Spotify 與 Youtube ,還有另一個能幫助人放鬆的應用程式:Calm 也有許多美國學生在讀書時使用!
 


古典樂是大家在讀書時的最佳良伴 圖/Giphy

 

原來,邊聽音樂邊唸書可以讓工作效率變好?


在調查中,Onepoll 問了受試方們為什麼會習慣在讀書時聽音樂。原來,有這個習慣的人們相信邊聽歌邊工作的效率會變得比較高,而且會更激勵他們繼續朝目標前進。

 

數據確實也證明了這件事:這些愛聽音樂的人一周平均的學習時間為7小時,而一般的同學則為一周5.5小時,足足多了1.5小時呢!
 

不知道大家讀書或工作的時候會一邊聽音樂嗎?又是聽什麼音樂讓自己專注呢?
 

雖然說這套方法不一定適合所有人,但下次讀書時就可以打開這篇文章給家長,跟他說:「這樣我成績會比較好!我是對的!」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