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

【走入劇場】一副VR護目鏡,帶你回到過去與遺憾和解:音樂劇《遺憾計畫:Project R》

02

Dec
2022



陳治廷(左)與李綾(右)聯手創作音樂劇《遺憾計畫:Project R》,並從64件投件劇本中脫穎而出,成為「NTT+×中國信託 — 音樂劇人才培育工程」入選作品。 © 趙珮榕


文/陳柔君


「如果有機會讓你回到過去,你有什麼遺憾是想與自己和解的?」

透過時空旅行改變現實的劇情始終是人們最熱衷的題材之一,可以是如《回到未來》般的浪漫喜劇,也可以結合懸疑情節,打造如《天能》的燒腦大作。在諸多經典作品面前,穿越時空要如何玩出新意?對編劇來說可說是一大挑戰。

由陳治廷、李綾聯手編劇的《遺憾計畫:Project R》,毫不畏懼前人在「時空旅行」題材的豐碩成果,意圖將自我成長歷程對此的思辨,投射至創作中。

在《遺憾計畫:Project R》裡,有一款名為「Project R」的VR高科技護目鏡,只要戴上它,就能再次看見過去的遺憾場景,見到曾經錯過或已逝的人。然而警方在調查多起命案時,意外發覺「Project R」與這些命案有著微妙的連結,兩位刑警在偵辦案件的過程中,被迫戴起「Project R」,勾起彼此最不願面對的過去。

如果只看劇情簡介,或許會認為這是齣和科技藝術相結合的推理劇,讓人期待新型態的展演方式如何跟類型戲劇結合,並隨著角色抽絲剝繭,找到事件真相。不過兩位編劇在訪談時坦言,「Project R」的設定只是媒介,他們真正想探問的是「如果真的有這項科技,我們就願意正視遺憾嗎?」透過深具張力的懸疑劇情,逐步切入本劇探討的軸心──面對遺憾,進而自我和解。
 

演員×舞者,理性×感性



《遺憾計畫:Project R》中的VR眼鏡,代表的不單純是科技產物,而是引人回到過去,與自己和解的媒介。圖為《遺憾計畫:Project R》讀劇會時攝影。 ©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臺中國家歌劇院(攝影:李建霖)


結合新科技的概念、卻探討著熱門大眾心理議題,讓《遺憾計畫:Project R》在眾多劇本中顯得突出,並從「NTT+×中國信託 — 音樂劇人才培育工程」64件投件劇本中脫穎而出,成為臺中國家歌劇院的扶持作品,歷經兩年孵育,即將在年底演出,與大家見面。

令人驚豔的是,這是陳治廷與李綾這組劇作家首度挑戰撰寫劇本,而且是第一次便挑戰雙人創作,十分考驗彼此的默契與信賴。兩人雖然都系出臺師大表藝所,但在過去大部分的經歷中,陳治廷是演員,而李綾是舞者,擅長的寫作風格也不同。怎麼會決定以「演員」與「舞者」如此不同的身分創作?兩人自爆,一開始搭檔其實是為了自編自演,才決定共創劇本,而且他們倆一人抒情、一人理智,因此在合作過程中花了非常多時間磨合,劇本走向也經過多次修改;不過他們也聊到,共同創作的優點是能互相扶持,激發出不同的火花。

那個「火花」的意思是,陳治廷形容自己是感情豐沛的水男孩,擅長浪漫喜劇;而李綾思考講求邏輯,擅長的是懸疑推理劇,兩人遂從「想寫一個打破框架,又帶濃烈情感的故事」的共識中,發揮各自的專長、逼出對方的極限,催生出一齣以懸疑推理劇包裝、帶有純愛韓劇風格的音樂劇。
 

以自身經歷為投射,創作也是自我探索的過程


劇中角色性格延伸自陳治廷與李綾的生活經驗,因此當劇中角色與自我和解時,同時也療癒了他們兩人。他們同樣希望這份溫暖能傳遞給觀眾。圖為《遺憾計畫:Project R》讀劇會時攝影。 ©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臺中國家歌劇院(攝影:李建霖)


正因為是初次創作,也能從劇本中讀到兩人過往的生活痕跡。比方說劇中VR遊戲室的雛形來自李綾過去低潮時常去的一間電影院,而作品中的歌曲〈我的天使,你的模樣〉、〈蕃茄麵與松阪豬〉則分別寄託了他們在親情、愛情中曾經的經歷,未對親人說出的話語、已經消逝的戀情甜蜜時光,透過創作,他們也面對過往遺憾,並將之昇華。

在人物設定上,他們也以自身為原型,複合自我性格在角色中,分別是「安迪」與「李曖」。但有趣的是,隨著戲劇逐步來到完成階段,他們的想法也發生轉變,更在意的不是代表「我」的角色,而是投射了現實生活中諸多理念、更具詮釋度的「韋昇」及「欣宜」。對陳治廷與李綾來說,這兩個角色代表了過去和現在的自己:一個是逃避現實,卻有其苦衷和無奈;一個是為愛執著,願意付出一切,給人坦然面對的力量。這也是他們最想透過角色傳達給觀眾的:無論你喜歡與否,每個人的行為舉止背後都有其動機,而那個動機需要被看見、理解、體貼。

李綾提到,導演曾慧誠曾經忍不住對他們說:「你們故事裡面的角色,怎麼每個執念都這麼重?」貼近自身的創作,完全顯現他們的特質,也反映了他們對作品的投入。正因為認真用力地生活、全神貫注於創作,才有揮發於作品之上的性格立體度,那個執念,也是他們全心全意的展現。
 

只要你願意走近劇院,保證讓你哭到飽

《遺憾計畫:Project R》是「NTT+×中國信託 — 音樂劇人才培育工程」培育的作品,令人好奇的是,跟自產自銷比起來,一個完善的培育計畫、並延聘臺韓業界人士指導,兩人有什麼樣的體驗?陳治廷與李綾形容「原本靠我們自己只能搭出茅草屋,但入選之後就像得到一批專業的建築團隊,協助我們蓋出大樓」,在導演曾慧誠的引導下,他們學會如何將藏在內心的濃烈情感以大眾語彙表達,讓觀眾感受得到。

對陳治廷與李綾而言,從自身經歷提煉出來的《遺憾計畫:Project R》,就是他們的「Project R」,在創作過程中遭遇不同的人生波折,也跨過不同的檻,並將這個自我療癒、成長的過程反映到劇本中;而對觀眾而言,進入劇場彷彿進入VR遊戲室,藉由共鳴與情感投射,看見自己過去的遺憾場景。

訪問的最後,陳治廷期許《遺憾計畫:Project R》可以成為「原創哭到飽音樂劇」,希望觀眾看完都哭著走出戲院;李綾則希望這齣戲能成為一個媒介,觀眾把看戲當作一場告別式,和自己的回憶、遺憾和解。

在冷科技的包裝下,試圖傳遞溫暖核心,《遺憾計畫:Project R》可說是提供了觀眾一個與過去和解的場域,陪伴觀眾面對自身的傷口,試圖治療自己、同時也治療你。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