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

背譜有困難?讓十位名家教你心法!(3)

02

Dec
2022

文/MUZIK編輯部


背譜演奏是很多音樂人的日常,但要背的譜有長有短、有簡有繁,該如何一一克服?《The Strad》就從這二十年來的內容裡,為大家整理出背譜的十個技巧與指引,足供參考。

 

(九)小提琴家費雪(Simon Fischer)

最好的背譜方式,是確保記憶的四個面向都夠穩固:

聽覺上:記住樂句聽起來如何。

觸覺上:記住音樂感覺起來如何。想像一下,如果有這樣對於感覺的記憶,就不可能把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的開頭的上弓弄成下弓,同樣的道理,放諸它曲皆然。

視覺上:記住譜面上從音符本身到輕重、發聲的種種記號。如此,雖然看似正在進行一場沒有聲音的演奏,實際上讀取的,卻是樂譜的心靈影像。

智性上:記住對音樂架構的理解,或是主題這次用這種方式進行、下次它又以另一種方式進行,下下次再回到最初的樣子。這會壓成一個記憶三明治,起到備忘錄的作用。(出自2014年6月的《The Strad》)
 

(十)大提琴家Brian Hodges

如果要開演奏會,務必在三週到一個月前開始背譜,並起碼無譜演奏一次,才知道自己是否準備好了。在正式登臺以前,有過足夠的演出經驗,會增加信心、減少恐懼。而最好的準備方式,就是盡量經常背譜演奏。

學曲時愈早開始背譜愈好。有些人會錯等到學完全曲才開始背譜,但為了學習,我們在過程中早就重複演奏太多次了,為什麼不同時把譜背下來呢?(出自2018年7月的《The Strad》)
 

原文出處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