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帶你看】歌劇院藝想春天Arts NOVA登場 法國影后雨蓓來台成亮點

01

Dec
2022

在過去六年裡,台中國家歌劇院舉辦了「NTT-TIFA 台灣國際藝術節」,明年開始,藝術節要變得不一樣啦!歌劇院決定貼合季節氛圍來企劃展演,以「NTT Arts NOVA 藝想春天」為名,希望為春天的展演節目找到新的定錨。

究竟會與先前有什麼不同之處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多部首演與經典舊作重製,等大家來一探究竟

2023 NTT Arts NOVA 以「當下即未來」為主軸,策劃了 11 檔節目,邀請國內外的藝術家一同在藝想春天的舞台上表演。這次的作品結合了舞蹈、戲劇,以及結合多元媒材的跨域音樂創作。

這次完整節目由官方宣布後,令人驚呼、振奮的是法國重量級影后伊莎貝.雨蓓將親自訪臺主演《櫻桃園》,飾演主角柳泊芙,她的悲喜擺盪牽動著劇情走向與觀眾情緒。而喜歡經典作品的人,就千萬不要錯過《薪傳》,雲門舞集將帶著這部經典作品與觀眾一起來慶祝 50 週年,由林懷民攜手朱宗慶打擊樂一起帶著新生代舞者一同演出。另外,加拿大的劇場魔法師羅伯.勒帕吉則將帶著全新創作《庫維爾 1975:青春浪潮》以偶戲訴說一個青春故事。

舞蹈作品一次集結,五場不同的舞蹈作品讓大家一次看個夠

這次藝想春天集結了不少舞團,有的是首次來到台灣演出,也有的帶來新作首演,大家都誠意滿滿~

最前衛的瑞典哥德堡舞團首度來臺!舞團中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包括來自台灣的涂力元!他們將帶來分別由比利時與以色列編舞家所創作的雙舞作《Skid》與《SAABA》。

布拉瑞揚舞團邀請獲得金曲肯定的阿爆擔任音樂統籌,以及視覺藝術家磊勒丹・巴瓦瓦隆,打造《我.我們》讓大家一同進入排灣的電幻新世界。黃翊解重新解構大師董陽孜的書法之舞,與黑川良一一同將文字轉化為瞬變的音像,帶來全新作品《墨》。

《在消逝之前,能不能喜歡我?》是一場用身體挽救的能源失戀危機,企劃主持人盧子涵把能量轉換成看得見的光,當舞者耗盡體力,一切終將在黑暗中消逝。謝杰樺╳安娜琪舞蹈劇場則帶來《肉身賽博格》,繼前作《Second Body》探討身體的定義,這次的作品將會結合 AI 讓舞者們長出三頭六臂!

試著降低門檻,讓小眾也能成為大眾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提到:「時代有新的風向轉變,我們不能忽視。」在歌劇院裡,不能只做大眾化、容易吸引人的商業節目,歌劇院必須要思考並且多方嘗試如何讓大家接觸新的、不熟悉的東西,不能認為未知是進不去的門檻。

有些小眾的作品因為擁有精緻的故事和製作,加上有趣的劇場表現,其實也有機會吸引不同的觀眾一起進劇場裡觀賞,小眾其實也有機會拓展市場,讓「小眾」也有機會能變成「大眾」。

「NTT Arts NOVA 藝想春天」將於2023年3月10日至6月4日登場。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