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帶你看】國門大開!2023TIFA臺灣國際藝術節 19檔國內外精彩節目公布

01

Dec
2022


2023兩廳院TIFA臺灣國際藝術節11月29日公布完整節目

2023兩廳院TIFA臺灣國際藝術節11月29日公布完整節目,將在明年2月18日至5月14日期間舉行,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強調,「再也沒有『疫情前』的劇場可以回去了,或者精確地說:我們不打算『回去』了,因為心變大,看世界也不一樣了。」這次邀請國內外傑出優秀團隊登場演出,讓戲迷們備受期待,TIFA票券將在12月1日開放兩廳院會員預購,12月8日全面啟售。

過去二年受到疫情衝擊之下,影響表演節目規劃內容,然而在2023年國門大開,國際交流全面恢復,各項演出得以如願邀請,包括臺灣團隊,共有9個國際團隊以及10個國內團隊共19檔節目、129場的演出。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期待重啟國門後,TIFA精彩的國內外節目帶給大家驚豔

當劇院的運作回到常軌之際,今年TIFA的主視覺也展現時代下創作者與觀眾對於劇場的共同渴望,劉怡汝表示,「世界的劇場已經不一樣,經歷過疫情、戰爭、種族與性別覺醒的種種運動之後,身為劇場一份子的大家都知道,我們再也沒有『疫情前』的劇場可以回去了;或者,可以更精確地這麼說 : 我們不打算『回去』了。我們回不去是因為心變大,看世界也不一樣了。邀請大家跟我們一起看世界,跟我們迎接下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明年TIFA臺灣國際藝術節精彩節目部分,國內節目相當多元,包含雲門舞集,在2023年迎來成立50週年,特別邀請創辦人林懷民親自排練45歲的經典舞作《薪傳》,攜手朱宗慶打擊樂團的現場演出,重現這齣臺灣集體記憶裡最重要的一支舞。

另外獲得2022年國家文藝獎的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則招集同為排灣族藝術家ABAO阿爆(阿仍仍)與磊勒丹・巴瓦瓦隆,共同創作《我・我們》第一部曲。



作品《鯨之嶋》,形塑出「屬於臺灣自己的山海經」寓言故事

第三屆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場館共同製作計畫獲選作品《鯨之嶋》,則由拾念劇集、無獨有偶工作室,與三金(臺新藝術獎、金鐘獎、傳藝金曲獎)入圍劇作家施如芳共同創作,形塑出「屬於臺灣自己的山海經」寓言故事。

創作型打擊樂團「自由擊」的《20伍零》;河床劇團與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合作推出《夢與陰影》;西班牙編舞家布蘭卡.李(Blanca Li)創作的VR沉浸式作品《巴黎舞會》等,此次來臺更與內容夥伴VIVE Arts合作,共同打造更勝《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奇幻體驗。

楊景翔演劇團攜手臺灣優秀劇作家施如芳聯合創作《阮是廖添丁》,國家兩廳院駐館藝術家黃郁晴對#MeToo運動展開兩年的研究與調查,發表編導作品《藝術之子》。

TIFA往年曾邀請但因疫情無法前來的亞維儂藝術節藝術總監提亞戈.羅提吉斯(Tiago Rodrigues),這次與日內瓦劇院(Comédie de Genève)帶來《不可能的邊界》。曾獲東尼獎提名的劇作家、全球矚目的變裝皇后泰勒・馬克(Taylor Mac),延宕一年後,終於帶來《Judy 秀:美可敵國》,唱出美國建國以來240年的社會與文化發展歷程。

曾在2018TIFA造成轟動的加拿大編舞家克莉絲朵.派特(Crystal Pite)與強納森.楊(Jonathon Young)再度合作,舞作改編俄國劇作家尼古拉・果戈里(Nikolai Gogol)經典諷刺劇《欽差大臣》。2017年曾受邀於舞蹈秋天演出的以色列L-E-V舞團,這次將帶來《心碎蠻荒之旅》。

首度來臺的西班牙塞拉諾先生劇團(Agrupación Señor Serrano),在《山貌》中以結合微縮模型與影像的多媒體物件劇場,2018年於臺北藝術節受到矚目的旅歐韓國全才藝術家具滋昰(Jaha Koo),TIFA將他自編自導自演的三個劇作《悲劇三部曲》一次邀齊。

除了戲劇與舞蹈作品之外,音樂類節目也令人期待,兩廳院特別企劃的《風起不止》室內樂音樂會,鋼琴家汪奕聞、小提琴家魏靖儀與陳瑾瑒、中提琴家蔡士賢、大提琴家柯容軒再度攜手合作。三度入圍葛萊美獎的小提琴演奏家特茲拉夫(Christian Tetzlaff) ,首次以獨奏會形式訪臺演出。



作品《小島大歌 LIVE》,用歌曲串起南島16個島嶼的百位音樂家,用音樂為環境發聲

《小島大歌 LIVE》由陳玟臻及澳洲音樂製作人Tim Cole所發起,7年來走訪並串連起兩大洋上的16個島嶼,在世界四大洲巡演之後,回到所有故事開始的地方:臺灣,用音樂為海洋發聲。

新加坡裔的玩具鋼琴天后陳靈(Margaret Leng Tan) 帶來《龍族女兒不流淚》以自身故事為創作靈感,展開一場藝術上的尋根之旅。
國家交響樂團於2023 TIFA登場的《狂想映像》,將由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準・馬寇爾(Jun Märkl) 率領NSO與日本爵士鋼琴名家小曾根真(Makoto Ozone) 精彩呈現格林卡《盧斯蘭與魯蜜拉》序曲、拉赫瑪尼諾夫《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作品43與德布西《映像》。

疫情過後,即將恢復常軌狀態,2023年的TIFA臺灣國際藝術節重現精彩的節目樣貌,明年2月18日至5月14日盛大舉行,TIFA票券將在12月1日開放兩廳院會員預購,12月8日全面啟售。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