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

臺邦獨奏家樂團豐富多元、深入淺出展演 呈現音樂無窮魅力

22

Nov
2022


臺邦獨奏家樂團在奇美博物館「酒神劇場」精彩演出。圖/臺邦獨奏家樂團提供

生根臺南,期盼用美好音樂深耕文化都市的臺邦獨奏家樂團,擅長結合大家耳熟能詳的諸多音樂類型,逐漸累積在地廣泛的鐵粉樂迷。樂團最近在10月22日於奇美博物館「酒神劇場」《金秋盛典‧臺邦交響夜》圓滿落幕,廣受好評,讓在地朋友們體驗精彩、印象深刻的藝文饗宴。

2017年創立於臺南的臺邦獨奏家樂團,集結學成歸國的弦樂好手,提供給觀眾精彩的演出內容,尤其今年首度入選臺南市傑出演藝團隊,令人期待團隊接下來的創作發展,訪談當日我們與臺邦獨奏家樂團行政總監楊榮章、臺邦獨奏家樂團音樂總監陳依萱約在臺邦商旅的帕莎西餐廳碰面,特別又驚喜的是,這舒適、典雅空間正是臺邦時常演出呈現的場景,成為團隊經營的特色之一。


右為臺邦獨奏家樂團行政總監楊榮章、左為臺邦獨奏家樂團音樂總監陳依萱。© 攝影/趙珮榕

音樂結合美食 帶給樂迷精緻的藝文饗宴

談到臺邦創團起初的策略方向,楊榮章有感而發地提到,起步確實不容易,難免遇到挑戰得克服,令人慶幸的是團隊背後有臺邦建設集團、臺邦商旅的大力支持、贊助,過程中也思考如何透過音樂表演與觀眾拉近距離,並推廣樂曲美好,於是嘗試以餐廳空間與演奏呈現的結合,將聽音樂的靈感,放進實體餐廳裡,讓顧客在二樓展演廳體驗音樂饗宴之後,走下樓就能享用豐盛的美味佳餚,一同參與聽覺及味覺的交錯饗宴,令人滿載而歸,楊榮章開心表示,臺邦推出這類型的音樂會受到民眾熱烈迴響,在市場上獲得不錯的成果,逐步累積了臺南在地老中青三代的鐵粉樂迷。

臺邦獨奏家樂團每次的演出曲目,均由藝術總監蕭邦享精心編排,藉由休閒、平易近人方式吸引更多觀眾接觸音樂,尤其重視聽眾的觀後感回饋,藉由演後問卷調查,聚焦與了解每個年齡層的喜好與差異,類型方面橫跨多元也是臺邦獨奏家樂團擅長的演出特色,融合古典及現代曲目、新編流行金曲、國臺語歌謠以及電影配樂等等,臺語經典歌曲《舊情綿綿》、《車站》、《黃昏的故鄉》,獲得聽眾鄉親們好評不斷、甚至有樂迷感動到落下眼淚,除此之外團隊在音樂會的曲目順序安排、改編呈現花很多心思,不僅期盼滿足觀眾的喜好,更是達到自我挑戰的要求目標,兼顧商業性與藝術特質。


搭配時節氛圍,臺邦獨奏家樂團帶給觀眾深刻的動人樂音。圖/臺邦獨奏家樂團提供

挑戰演出空間 打造視與聽的浪漫境界

不只是音樂演出形式的精益求精,在空間演出方面,臺邦獨奏家樂團也屢次在不同場館演出,除了在室內舉辦過多場小型沙龍音樂會,甚至將地點移師到戶外空間,連續幾年在臺南國際音樂節演出活動,選在戶外的奇美博物館酒神劇場,楊榮章、陳依萱對於在酒神劇場演出體驗特別深刻,楊榮章指出在戶外場的演出壓力特別大,主要是變化因素多,比如天氣、環境,甚至得提防養鴨場鴨隻因為燈效造成鴨隻相互踩踏之慘況,不過這些難以掌控的挑戰足以成為臺邦獨奏家樂團的成長養分,陳依萱強調這個在臺灣獨一無二的場景,營造出視覺之美是令人期待的,因為面向舞臺,背景即是壯闊的奇美博物館,絢麗燈光倒映在湖畔上,觀眾聆聽著樂團演奏聲勢壯闊的交響樂,此刻彷彿來到視與聽的夢幻浪漫境界。

臺邦獨奏家樂團創團多年,今年獲選為臺南市傑出演藝團隊,對此楊榮章、陳依萱都表示獲得市府的肯定相當開心,也期許團隊持續進步成長、不斷學習,展現豐沛的藝文創作能量,也呼應創團的初衷理想,透過樂曲呈現,讓古典樂、經典曲目更能貼近大眾的生活,用音樂訴說感人故事,展現精緻弦樂團的特色,給予觀眾深刻體驗交響樂的美妙、度過美好的音樂時光。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