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帶你看】你能走出《迷宮書店》嗎?一起進入閱讀的魔幻世界!

16

Nov
2022

只要一本書,一個安靜的空間,一場綺夢就此展開。

你逛過書店嗎?不論是為了尋找心中命定的那本書,或只是隨意瀏覽最近的書籍、穿梭在各個巨大的書櫃間,是不是就像步入迷宮一樣?全境式舞台劇《迷宮書店》就把書店變成迷宮搬上舞台了!

《迷宮書店》全境式舞台劇將從12月4日到明年1月8日,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魔術方塊劇場演出。

《迷宮書店》改編自詩人作家羅智成的同名詩作,在 12 日舉辦試演會,讓觀眾們沉浸在多媒體科技打造的場景中,感受羅智成對閱讀的喜愛與體悟。

文字的魔法之城,給你無數次冒險奇旅

《迷宮書店》描述一名文藝青年在一家神秘書店展開的神奇探險。當他在書店的地下室閱讀時,竟然能進入書中世界與角色交流、激辯,有過數次經驗後,他決定走進《追憶似水年華》裡的巴黎,替作者重新談一場戀愛。

書店就像一座以文字為媒介的魔法之城,因此劇中出現的書籍,都是由羅智成精心設計挑選。他表示創作初衷就是想透過一家神祕的書店,呈現自己印象特別深刻的閱讀經驗,而這次劇場版從又從原著裡挑了 5 本書,包括青春期最令他感到震撼的《小王子》,以及後來閱讀的《追憶似水年華》。

為了讓觀眾更能感受到閱讀時的樂趣,羅智成將書籍介紹轉化成冒險之旅,也象徵每一次的閱讀都像是進入異世界,帶給自己無窮驚喜,難以抽離。

只要你在閱讀,每個人都是創作者

文字只有被讀者閱讀時,才脫離書頁的束縛有了新生命。羅智成認為文字排列就像一座「語城」,不同的排列組合看似無用、意義也難以領悟,但若加上讀者的想像力及自身經驗,這些文字就具備感動人心的力量,不再只是紙上的符號。相較其他媒介,文字給予讀者很大的想像空間,也因為這樣具備更多樣的面貌,讓讀者都能在此找到喜歡的角落,安放奔馳的思緒,好好享受全新的世界。

作者創作文字,而讀者賦予文字第二次生命,因此每一名讀者都是創作者。羅智成在《迷宮書店》裡就是想用讀者的觀點描寫閱讀的經驗,紀錄讀者與作品間的連結,以及迷人的的化學反應。

文字也是千面女郎,「故事雲」的多種樣貌

文學的最小單位就是文字,因此同一個故事能在不同形式間自由切換,呈現多樣魅力。羅智成將《迷宮書店》定義為「故事雲」,在撰寫時大量使用視覺、嗅覺等感官元素,希望這個故事不受限於紙上。

這次的舞台劇將故事結合詩作、再搭配多媒體科技打造場景,對他來說是很新穎也很大膽的嘗試,但也因此讓這部作品如獲新生,以不同樣貌和觀眾見面。

文學的想像延伸至戲劇,迸發出更亮麗的色彩。《迷宮書店》結合各界人馬,包括羅智成包辦編導、知名音樂人陳建騏擔任作曲、「劇未央劇團」負責演出、「紅然數位影像製作」設計影像,打造全境式舞台劇。透過轉譯文學作品,《迷宮書店》讓觀眾回憶起自身閱讀時的各種情感,重新想起文字帶給自己的悸動。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