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

背譜有困難?讓十位名家教你心法!(2)

16

Nov
2022

文/MUZIK編輯部


背譜演奏是很多音樂人的日常,但要背的譜有長有短、有簡有繁,該如何一一克服?英國古典樂雜誌《The Strad》就從這二十年來的內容裡,為大家整理出背譜的十個技巧與指引,足供參考。

 

(五)小提琴家費雪(Simon Fischer)

唯有能夠一個音符一個音符、毫不遲疑地地把整分樂譜視覺化時,才永遠不會在演奏中對自己的記憶感到擔心。心中演練樂曲時猶豫的、對於指法、弓法、下一個音符有所懷疑的地方,就是背譜時最容易出錯之處。(出自2008年5月的《The Strad》)
 

(六)吉它演奏家Gerald Klickstein

任何音樂家都能藉著正確的概念和技巧用心學到音樂。要確保記憶是建立在深度學習的基礎之上,熟練的背譜者從練習開始,就在吸收作品中音樂與技巧方面的內容,而且在精通該曲的過程裡頭,一直都對它們保持注意。

有些演奏者從學習之始,就開始背譜,其他人則在放下樂譜之前,已經練習了幾個星期,而這也要視樂曲本身的內容而定。儘管如此,我觀察到,許多學生表現最好的狀況,都是在能夠慢速演奏時,就盡快開始背譜,這種方式能夠適當地建立他們不靠譜演奏的習慣。(出自2009年10月的《The Strad》)
 

(七)小提琴家海茵迪爾(Ida Haendel)

我幾乎什麼曲子都是背譜演奏,這是種天賦。有些人可以背譜很快,有些人不行,但背譜並不是一切,看譜仍然可以作出驚人的演奏。李希特(Sviatoslav Richter)總是帶譜上陣,只要演出得好,誰會在意呢?(出自2010年5月的《The Strad》)
 

(八)Bub Beyer

合奏的譜,可以透過多種身體與情感上的技巧及練習來背,這能讓音樂家有信心,把自己的人性融入到作品的詮釋之中。練好這些以後,演奏者與觀眾之間才可能建立更有意義的鮮活關係。

背譜與撤下譜架,看來似乎是最終的答案,但這可能只是提供了所謂「溝通」的幻象,當音樂家體驗過背譜帶來的自由與相互關係,那麼即使譜架仍在,他們還是能夠得到相同的體驗。譜架只是溝通不良的藉口,而非理由。(出自2016年11月的《The Strad》)
 

原文出處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