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帶你看】朱宗慶打擊樂團再展絕技!赴美演出深獲好評!

15

Nov
2022

朱宗慶打擊樂團上週在美國演出再創佳績!特別的是,這次的音樂會在打擊樂最高表演殿堂——「世界打擊樂年會」(Percussive Arts Society, PAS)演出,聚集了近千名優秀的擊樂人共襄盛舉。而朱宗慶打擊樂團的表演也不負眾望,每首曲目都有觀眾起立鼓掌!

曲目融合傳統與現代,還是出自國人的優秀之作

在這次的演出曲目當中,包含了團員盧煥韋所寫的《探》、高瀚諺 的《菜市仔》以及作曲家張瓊櫻的《射日》。

其中,《探》和《射日》使用了高超的木琴六支琴槌技巧,展現出樂團精湛的演奏實力和渾厚功底,前者由享譽國際的打擊樂家身兼資深團員吳珮菁 、後者則由年輕傑出的團員戴含芝和高瀚諺擔任主奏;《菜市仔》則是以臺灣市場百態為底,在輕巧詼諧的曲風交織下,使用了類似點狀的拼貼風格,融合成宛如臺灣人永不可取代的溫暖人情味。

除了上面出自國人的優秀作品之外,樂團更委託國外作曲家創作出《超越彎折》與《吸引力之二》等作品,每一首都深獲觀眾好評、掌聲不間斷,更讓聽完後情緒高昂、屢屢起立鼓掌!

只觀眾好評不斷,「他」也說話了!

不僅深獲觀眾肯定,這一回在美國的演出,就連國際打擊樂藝術協會現任會長邁克爾.伯里特(Michael Burritt)都給予大大的好評!他表示,自己特別喜歡《射日》,裡頭的戲劇感加上張力令人驚艷、把打擊樂表現到極致;《吸引力之二》中由 高瀚諺擔任主奏的表現也非常自然,讓他相當欣賞。
特別的是,當天演出現場,也有許多前來參加音樂比賽的青少年,紛紛給予朱宗慶打擊樂團大大的好評!他們表示,朱宗慶打擊樂團的演奏不僅很有性格和表現力,團員的六支琴槌木琴演奏,實在超乎奇技!

世界打擊樂年會是什麼?這邊報你知

最後,讓我們來了解「世界打擊樂年會」究竟是什麼厲害的組織吧!

其實,世界打擊樂年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主要服務對象為世界上專業的打擊樂手、鼓手、以及打擊樂教育者,於1961年於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Indianapolis)成立總部,目前在美國擁有 40 個分會、5000 多名成員,國外也有 28 個分會!

他們不但致力於替學生和所有專業樂手提供成長機會,每年還會頒發超過六萬美元的獎學金、設有打擊樂相關的獎項(好比終身教育獎、傑出支持者等獎);此外,也設有協會的專屬名人堂(Hall of Fame)、每年會出版六期《敲擊樂筆記》( the Percussive Notes )雜誌,最酷的是,它們還在 2009 年創立了世界上最重要的打擊樂博物館——「節奏!探索世界」(Rhythm! Discovery Center)!(真的做了好多事情呀~)

而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朱宗慶,就是世界打擊樂年會的名人堂成員之一喔,他不僅是臺灣入選名人堂的第一人、更是繼一九九三年日本木琴演奏家安倍圭子之後,首位入選名人堂的亞洲音樂家!

如果看完之後,你對於上週沒有辦法在美國看現場演出感到可惜的話,別擔心!我們可以鎖定藝術總監朱宗慶會於明年重新舉辦的擊樂夏令營X台灣國際打擊樂節,或是繼續支持朱宗慶打擊樂團在未來的演出喔。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