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帶你看】以水文歷史與祖先對話 音樂劇《水上說書人》首演獲好評

09

Nov
2022



由金馬、金鐘、金曲三金得主、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執行長李欣芸親自操刀製作,廣藝愛樂管弦樂團現場演奏,為基隆量身打造的音樂劇《水上說書人》,11月5日晚間在基隆表演藝術中心盛大演出。

這齣由小島旦劇團謝淑靖編導、廣藝基金會製作的音樂劇,歷時兩年的沉澱與調修,終於在11月與觀眾見面。故事由希望前往台北謀職的青年阿喜展開視角,與父親爭執後意外掉入正濱漁港,就在溺水生命垂危之際,遇見祖先們告訴他基隆一代又一代橫跨百年的故事,也改變了他原先對家鄉的看法。
《水上說書人》採用倒敘手法,觀眾透過由近而遠的歷史故事,一步步回溯基隆的過去,包含百年民俗活動中元祭、碼頭跟酒吧因通港而繁盛、二二八的歷史、以及二戰末期基隆空襲,最後回推到日本人花40年築港的時代、以及西班牙人來到社寮島的故事。

編導謝淑靖提到,希望觀眾能一覽基隆擁有這麼豐沛的歷史,以及基隆史跟全球化的關連。「每一艘開進港口的船,都帶來一個美麗的故事。」她甚至提到,為了製作這齣劇,親自拜訪每一座基隆廟宇,深切地感受到來自土地的力量,並將這份力量寫入劇中主角身上,「不管你去到哪裡,祖先都會保護你。」

11月5日晚間《水上說書人》公演,謝幕時現場觀眾掌聲不斷,讓劇團也祭出安可曲答謝觀眾。主辦單位廣藝基金會也提到,音樂劇梳理了基隆400年的歷史,就像90分鐘的北台灣史懶人包,並期待下次公演的機會,讓所有人都一同欣賞全球化時代下基隆的百年風華。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