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

背譜有困難?讓十位名家教你心法!(1)

07

Nov
2022

文/MUZIK編輯部


背譜演奏是很多音樂人的日常,但要背的譜有長有短、有簡有繁,該如何一一克服?英國古典樂雜誌《The Strad》就從這二十年來的內容裡,為大家整理出背譜的十個技巧與指引,足供參考。

 

(一)大提琴家羅斯托波維奇(Mstislav Rostropovich)與雷歐納德羅斯(Leonard Rose)

根據《The Strad》對1982年美國大提琴研討會的報導內容,羅斯托波維奇(Mstislav Rostropovich)與雷歐納德羅斯(Leonard Rose)兩位大提琴名家都強調,背譜對獨奏家來說相當重要。前者表示自己會記下所有的伴奏跟樂團的內容,在進入大提琴之前,起碼就要先花三到四天先研讀樂團的部分;後者也表讚同,並解釋一旦把作品記住,就能中和眼前印刷品的專斷(tyranny):「對大師的作品進行再創,就是創作。」(出自1982年9月的《The Strad》)
 

(二)大提琴家Laurinel Owen

就像學習快速演奏代表真的要演得快一樣,學習背譜就是要把譜收起來,如果讓譜攤在架上,就會引誘人去偷看,所以闔上它吧。

試著一次記下過多或過少內容的作法效率不彰。把音樂分成可以單次處理的小段落(bite-size sections),出錯時就不用從頭再來,次日又可以從新的段落再繼續練,如此能夠確保自己是以「新鮮」的狀態,來面對最艱難的段落。曲中的橋段,必須仔細徹底地了解。(出自2001年3月的《The Strad》)
 

(三)小提琴家Mitchell Stern

打從第一天學習新曲時,就邊走邊練:先看譜演奏一行,轉過身,看看它有沒有印在腦中,再轉回來演奏一次、找尋線索。不要急,要有耐心,這不是比賽,而是關於你和曲子之間的親密關係。如果一位音樂家對背譜演奏的恐懼,取代了他與觀眾有效溝通的能力,那就不划算了。(出自2001年3月的《The Strad》)
 

(四)小提琴家亞倫.羅桑(Aaron Rosand)

一次練兩、三行,甚至一行就好,重複10到15次,眼睛會把譜面上的內容「拍」下來,練到第10次以後,應該就能閉眼演奏出一樣的東西。接著要開始相信自己的耳朵,因為演奏之前,你便能先聽到自己要奏的,此刻,你對下一個音符瞭然於心,手指便會對腦波作出反應。然後,你可以閉上眼睛,音樂已在耳中。你一定要相信這一點。

不要一直重複看譜,而要從譜面離開,多數演奏者都怕閉眼、想要一直把譜擺在面前以備萬一,但你必須相信自己的記憶。(出自2007年9月的《The Strad》)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