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 閱聽室】第33屆傳藝金曲獎得獎名單 《來自台灣》展現創作力 獲最佳音樂藝術專輯獎

03

Nov
2022


「第33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10月29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公布得獎名單,圖片取自傳藝金曲獎粉專

傳統藝術界年度盛事「第33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10月29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公布得獎名單,最佳藝術音樂專輯獎由國家交響樂團《來自台灣─呂紹嘉的原鄉情懷》獲獎,展現台灣這塊土地上豐沛的創作力。而本屆亮點之一是文化部長李永得頒發特別獎給楊麗花與奇美文化基金會,感謝他們對傳統戲曲及藝術有聲出版界的卓越付出。

今年傳藝金曲獎有許多創舉,包括新增評審團獎及最佳偶戲主演獎兩個獎項,而且部分獎項得獎者不限於一人,不讓遺珠之憾再度發生,因此小咪、陳芝后共同獲得最佳演員獎,也凸顯評審團對於出色演員的肯定。

《來自臺灣-呂紹嘉的原鄉情懷》一舉囊獲傳藝金曲2項大獎,NSO榮譽指揮呂紹嘉30日透過臉書表達對獲獎的感謝,他進一步指出「在這張錄音的構想中,我將豐富多元的客家音樂素材,交由3位台灣當代傑出作曲家之手,期待以她們各自獨特的才情語彙,在這塊豐沃的音樂土壤中,尋覓耙梳,結出植根傳統、指向未來、走入人群的音樂果實。」這張專輯共收錄5首橫跨台灣不同世代作曲家的作品,包括鄧雨賢〈望春風〉(蕭泰然改編)、蕭泰然〈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李元貞〈美濃之道〉、林京美〈嘹聲長吟〉及王怡雯〈客家幻想曲〉,是呂紹嘉送給母土台灣的禮物。



第33屆傳藝金曲獎得獎名單,楊麗花獲得戲曲表演特別獎,圖片取自傳藝金曲獎粉專

此次頒獎盛會亮點之一,文化部長李永得頒發特別獎給楊麗花與奇美文化基金會,感謝他們對傳統戲曲及藝術有聲出版界的卓越付出,楊麗花上台領獎時特別提到她一生的成就都來自於歌仔戲,「楊麗花」這三個字是歌仔戲給她的。楊麗花感性又幽默表示,「我食到老也要演到老,無喙齒也要哺土豆,即使歌仔戲領域就像萬丈深坑,也會持續向前衝,一生付出。」

今年頒獎典禮以「經典運動場」為主題,由阮劇團創辦人汪兆謙擔任總導演及策展人,蘇通達擔任音樂總監、視覺總監顏伯駿、共同策展人暨燈光設計莊知恆、舞台設計謝均安等創作者的共同策劃下,不斷刺激大眾感官的同時,展現了傳統藝術既古典又現代的多元面貌。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