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AQ樂世界】#1

01

Jul
2022

留心唱片市場的人,應該發現從二0一九年開始,電影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由古典音樂團隊製作的專輯變多了。當然,過去約翰‧威廉斯也曾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與夏漢(Gil Shaham)錄製兩首小提琴協奏曲,接著又和馬友友錄製一九九四年首演的大提琴協奏曲。

但是近年幾乎以一年一張的速度,推出為管弦樂團重新編寫的電影配樂作品。從與慕特(Anne-Sophie Mutter)合作的《穿越星際》開始,接下來兩年是分別與維也納愛樂、柏林愛樂演出並且出版實況唱片。到了今年,也就是約翰‧威廉斯年滿九十歲的這一年,一個月內連續出版與馬友友合作的《以樂為友》,以及由慕特演奏的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及電影配樂選段。

 

第一眼看到這些唱片與曲目,首先浮出的念頭是「冷飯熱炒」。不斷出現《星際大戰》、《哈利波特》、《法櫃奇兵》⋯⋯等各種主題排列組合,更別說是以不同面貌出現的相同曲目,像是《法櫃奇兵》〈瑪麗昂主題〉、《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嘿美的主題〉、《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路克與莉亞〉、《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尤達的主題〉,還有一定要收的《辛德勒名單》主題。但是仔細聽和比較這些曲目,我不得不佩服約翰‧威廉斯。同樣的素材,他會根據合作對象、演出對象改變作品的樣貌,絕對不是單純又推出一個大同小異的電影配樂管弦樂演奏版本而已。
 

在《穿越星際》裡,約翰‧威廉斯合作的對象是慕特與管弦樂團,於是他從慕特演奏的特有的音色、節奏等風格出發,把這些出自電影的旋律打造成小提琴與管弦樂團的作品,留了空間讓小提琴發揮。不只獨奏,約翰‧威廉斯同時照顧到進一步打磨管弦樂色彩,整張專輯呈現出來的風格,我會覺得就像聖桑、蕭頌的同類型作品,或是杜希金(Samuel Dushkin)改編的《普欽奈拉》(Pulcinella)。

為古典音樂家創作協奏曲時,約翰‧威廉斯就搖身變成一個當代古典樂曲作曲家。與馬友友合作的協奏曲是根據一九九四年舊作重新修訂,為慕特所寫的小提琴協奏曲則是發現慕特對於爵士樂節奏特別有共鳴而寫的作品,都是很單純的器樂曲。

約翰‧威廉斯與慕特的新專輯是音樂會後兩、三個月的錄音,但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二0二一年七月的演出實況。

這一段是小提琴協奏曲第二樂章(https://youtu.be/Wae4itCBxWg🎼),這一段是《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韓索羅與公主〉(https://youtu.be/utFjcx8hHFY🎼)。

你是不是想到柴科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聽過約翰‧威廉斯小提琴協奏曲,我非常喜歡曲目安排以這首《漫長的告別》調和感覺(https://youtu.be/GsyLGk18PPw🎼),帶回大眾熟悉的約翰‧威廉斯。

寫到尾聲,約翰‧威廉斯的高壽與長青,忽然讓我想起另一個還活躍在舞台上,只要演出一場就打破一次世界紀錄的指揮大師:將滿九十五歲的布隆斯泰特Herbert Blomstedt

 

下星期來談談一張同樣是舊作改編,藝術內容卻是讓我感到與預期頗有差距的專輯。
 

文/陳效真

音樂時代劇場文宣監督;音樂文字工作者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