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 帶你看】打開展覽新境界!5G雲端技術讓異地共演不再難!

19

Oct
2022

由科技與藝術結合的展覽可說是越來越多,但你有看過「異地共演」的展覽嗎?

這次,新媒體藝術團隊「超維度互動 Dimension Plus」將在國美館 U-108 SPACE 播放本次的異地共演「reCONNECT 2022:BORDERLESS CANVAS」,作品以無限畫布為題,將整個空間轉換成畫布,歷經 1 年的籌備,終於能展現在大家面前!

本次展覽除了採用異地共演的模式,還利用了最新 5G 雲端運算美學平台技術,讓來看展的你絕對會被這個酷酷體驗吸引!

5G 雲端運算美學平台是什麼?整合最新技術造福現代藝術家!

超維度互動團隊利用高度的雲端運算、搭配上現今最快速的 5G 網路和近年話題性十足的沉浸式展演平台。拜現在科技所賜,不但可以透過平台算出精細運算美學,還可以結合不同的兩地影音實驗空間,進行同步即時的表演!(是不是一聽就覺得超厲害的~)如此需要運算力、傳輸力的表演,也可以說是現代人的福音!

3 組藝術家,分別帶來 3 組不同的異地共演!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介紹展覽的作品,第一件展覽,由台灣藝術家蔡奇宏的〈封包對撞機〉,進入場館後,大家可以掃描 QRcode 進入即時多人互動的畫面中,正式成為演出的一環。大家可以透過互動介面送出不一樣的指令動作,例如一個按鈕、一句訊息、一串數據包或一段蜂鳴聲,跟另一端的參展民眾進行溝通對話,激出不一樣的火花。

第二件展覽,是台中藝術家魏廷宇的〈混沌文法〉,在即時輸入關鍵字的時候,展廳中會產出模型與聲響,與此同時,關鍵字會開始自由重組並挪動,形成超現實的表演,讓觀眾沉浸在其中,根據藝術家所輸入的文字,大家一同往自己的內心探索。

第三件展覽,是香港媒體藝術家林欣傑、韓家俊共同呈現的〈城市即訊息〉。藝術家將聚焦於城市的景觀與輪廓,舉凡依舊存在或是已經消逝的大廈、街道、公共設施、招牌等,他們將所有景觀數據化,重塑出不斷改變中的香港。藝術家佇立於展演中央,不斷地交錯操控景觀,讓消逝中的香港地景得以訊息記錄存檔,移植重置成為體驗的記憶。

「超維度互動 Dimension Plus」到底是什麼厲害的團隊?

最後,要帶大家認識這次展覽的超強幕後團隊——新媒體藝術團隊「超維度互動 Dimension Plus」!超維度互動由香港的新媒體藝術家林欣傑與台灣策展人蔡宏賢於 2009 年創立,藝術家們分據香港與台灣,兩地都有辦公室。

他們致力於推動數位製作應用於藝術創作中,並結合到不同的空間進行跨領域創作。團隊的作品更曾獲奧地利媒體藝術節電子藝術大奬、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等國際知名獎項,並活躍展出於世界各地的美術館及藝術節。他們也提供對新媒體藝術有興趣的人創作空間,希望能推廣這項新型藝術。

藝術家的工作不僅止於傳統的創造內容,而是創造能夠共感的環境。如果你也想與展覽有不一樣的互動,而不是單純的觀看展覽,不妨在 10 月 18 日至 10 月 30 日之間到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和台中國美館體驗一下哦!

演出資訊:《reCONNECT 2022 : BORDERLESS CANVAS》異地共演

◆日常展覽展覽時間|10/18(二)至10/30(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U-108 SPACE(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