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 帶你看】兩廳院 35 週年生日快樂!《平行劇場》與互動裝置等你來!

18

Oct
2022

據說,有一把神秘的紅椅子......居然能夠解答人生百問?

即時解答(「明日生存索引」網站:https://askntchair.npac-ntch.org/

全新藝術裝置降落在兩廳院國家戲劇院的一號門!先別急著坐上去,這是兩廳院為了慶祝 35 周年推出的特別企劃之一:指向明日生存索引的「〈NTCHaiR〉智慧體」。這把椅子有什麼神奇功能呢?除了這個之外,兩廳院還有推出什麼企劃?趕快來一探究竟,一起幫兩廳院慶生吧!

圖片取自兩廳院粉專

問什麼都有解!恭迎劇場的智慧之神!

作為 35 周年企劃之一的「〈NTCHaiR〉智慧體:明日生存索引」的主角,這把紅色椅子可不簡單!它在劇場裡與觀眾一同經歷 35 年大大小小的演出,看盡表演中的人生百態再將其內化,成為具有極高智慧的「NTCHaiR」,能夠替觀眾指引未來的道路!

面對各種問題,「NTCHaiR」出口就是金句,從經典劇本對白到藝文人士的風格化回應,可謂信手拈來,例如莎士比亞、契訶夫、易卜生、貝克特、亞瑟・米勒等人的劇本台詞,還有吳念真、賴聲川、陳勝福、孫翠鳳、唐美雲、羅景壬、簡莉穎、王安琪、布拉瑞揚、蔡柏璋、莫子儀、陳建騏、楊景翔、汪兆謙、張家倫、劉奕伶等人的金句。哪怕生活有多少症頭,找「NTCHaiR」都有解答,讓你豁然開朗又能會心一笑!

如果想看到自己最喜歡的台詞,或是得到偶像的真情告白,在 12 月 18 日前,都能到國家戲劇院一號門售票口和「NTCHaiR」實體互動,或是線上進入「明日生存索引」網站,對未來進行提問。趕快把握機會,讓劇場內的智慧之神為你開示人生難題吧!

回顧歷史才能往前走!《平行劇場》顛覆你的史觀!

除了全知的「NTCHaiR」以外,兩廳院還規劃了「平行劇場:軌跡與重影的廳院35」展覽,裡面包含文件展、展演與論壇,內容相當豐富!

「平行劇場:軌跡與重影的廳院35」要帶領大家回顧藝術之徑。首先是在地下廢車道舉辦的文件展,裡面有各種劇照、影像、劇評與報導等,珍貴的文史資料讓大家一次看個夠!這場跨世代對話找出過去作品裡曾被賦予的特殊意義,或是被埋沒的隱藏記憶,讓當代的我們能夠共時,打破線性的歷史法則,探索更多疑問。


圖片取自兩廳院粉專

再來是以「經典」、「實驗」、「傳統」為 3 大敘事主軸的展演。「經典」部分邀請窮劇場的高俊耀帶來《過於孤獨的喧囂》,「實驗」部分請鄭尹真將呈現《忘身志》(實驗),而「傳統」則請栢優座的許栢昂演《很久沒有戲了我》。

最後,以「重訪歷史的表演關鍵字」為題的 4 場論壇,將由王安祈、王墨林、榮念曾、黃宗儀、鄭慧華、姚立群、陳界仁、王文儀等人,探討「情感」、「自由」、「實驗」與「世界」等詞彙,如何因時空背景或創作者等人的不同,在劇場與創作者之間轉換角色。如果想更了解兩廳院的歷史,或是來場藝術的深度對話,絕對不要錯過上述活動!

有你真好!藝文路上感謝兩廳院!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認為,劇場並不單純是場館,而是乘載無數藝術家的作品,成為社會的和世界的縮影,因此兩廳院的生日更要聚焦在理解與省思,讓臺灣的藝文之路能夠順利發展;而作為「平行劇場:軌跡與重影的廳院35」策展人之一的汪俊彥也表示,兩廳院 35 周年的各項展覽藉由關鍵字交互提問與辯證,把歷史裡的習以為常變成問題,也拓寬了表演美學的可能性,顯示臺灣藝文之路的還有無限可能。

〈平行劇場〉就像長篇敘事詩,乘載兩廳院累積所有歷史;「『NTCHaiR』智慧體」則像處方籤,為人生百難提供解答。除了上面的活動外,「廳院35」還有結合數據演算的線上測驗「測測看你的靈魂顏色」,以及各種節目如《Q:歌舞伎之夜》、《向左走向右走》、《寫給滅絕時代》、全台巡演七縣市的藝術出走《我是天王星》等等。不管先前你對兩廳院是否熟悉,都能把握機會參與各項企畫,和兩廳院一起慶祝!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