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

人生不是只有讀書!青藝盟用戲劇教育陪孩子尋找生命出路

14

Oct
2022

原文出處/音音有代誌
 

說到翹課、輟學,似乎常讓人聯想到「壞孩子」的標籤,不過,你知道其實有超多古典音樂家們都曾輟學嗎?比如說,有「樂聖」之稱的貝多芬早在 11 歲便輟學了,而以《D大調卡農與吉格》(Canon in D major)聞名的作曲家帕海貝爾(Johann Pachelbel)則是在大學階段因為經濟拮据而輟學。
 


努力的帕海貝爾,即使輟學還是在音樂之上努力!圖/Study.com


相比前兩位音樂家因為「經濟因素」而輟學,青藝盟(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的盟主余浩瑋開玩笑地說,自己是因為「情緒因素」而離開學校。高中的他有些叛逆,最終因為操行成績不及格而被退學,提前進入社會闖蕩,一路賣過愛心郵票、做過工地搬磚,也曾在麥當當打過零工,最終因為高中老師的引介而進入劇團生活。

 

其實,余浩瑋後來也不是沒有想過回去讀書,無奈,他與學校的緣分似乎始終淺薄,幾次擦肩而過,終是沒有回歸體制內的教育,可在劇團的生活,卻也讓他學到了不同的世界。


「進劇場的重點不是藝術欣賞,而是團隊工作。」在劇場中,會遇見各式各樣的人,要如何與不同個性、不同背景的夥伴相處、找出團隊合作的方式,是一場不斷動態變化的學習歷程,更是每一天必須面對的真實功課。



的確,在如今資訊如此容易取得的時代,學習的管道與途徑本就多元,誰說學習僅存一種形式?教育只有既定模型?2006 年,余浩瑋從自己的生命故事出發,正式創立了「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青藝盟),嘗試「透過戲劇教育影響青少年,打造一個更好的台灣」。

 


余浩瑋認為,戲劇是體制教育以外的另一條路!圖/青藝盟官網

 

中二不是少年的錯!「風箏計畫」牽起迷途生命


青藝盟走過 16 個年頭,舉辦過「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國際青少年戲劇節」等重要活動,但若說到以戲劇影響生命的初衷,就不得不談到「風箏計畫」。迷途的孩子就像是風箏般飄蕩,而風箏計畫則希望成為牽著他們的那根線,透過表演藝術來陪伴安置機構、中介教育學校以及遊走在社會邊緣的青少年,希望用愛與陪伴,緊緊繫住他們。

 

聊到翹課、逃學,余浩瑋直言,課堂時間對於許多孩子們來說,只是一段「不知道為什麼要坐在這邊」的時光,而正因為覺得沒有意義,他們才轉而選擇做別的事情。當升學成為「必須」、大學成為「標配」,學生在成堆的教科書與考試中,學不到究竟該如何「與自己相處」,無法深入了解自己、理解並處理心中的情緒,進而衍生了許多問題。
 

另一方面,在青少年階段,我們體內的賀爾蒙會經歷巨大變化、影響情緒中樞,導致我們變得易怒、衝動;更慘的是,人類腦中負責控制衝動的「指揮官」前額葉要到 25 歲之後才會真正發展成熟,如此一來,也使得青少年更加「聽不懂人話」,成為了讓許多師長頭痛、倔強叛逆的「中二鬼」。
 


「風箏計畫」陪伴需要幫助的青少年,走過徬徨的人生。圖/青藝盟官網

向前飛吧!用戲劇展開生命的可能


那麼,戲劇教育又是如何打破這個現狀呢?余浩瑋認表示,戲劇是很好的媒介,能讓大家在其中找到自己擅長、喜愛的事情。而且,就算沒有真的演到戲也沒關係,無論你喜歡的是文字、音樂,還是燈光,都能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而當擁有不同興趣的一群人,有了共同目標後,便能透過實際互動、克服各式各樣的難題,完成一場無可替代的演出。

 

相較於無法預測的真實世界,劇場就像是個相對安全的縮小型社會,而戲劇教育的重點其實並不是演戲,而是讓學生藉由角色扮演,去理解別人的感受與想法、體會不一樣的人生與處境,從而學會自尊、互重。
 

透過風箏計畫,余浩瑋在中介學校裡帶領不少學生演出自己的生命故事。他分享道,某一年,演出的劇本是個「叛逆兒子與更生老爸重逢」的故事,而飾演老爸的少年本身也有正在服刑的父親。雖然一開始多少會彆扭,但透過戲劇的引導和換位思考,似乎能慢慢解開一些藏在心中的結,也在無形之中,填上了一些現實裡可能難以實現的缺憾。
 


深耕多年,余浩瑋坦言戲劇教育並非一切現實問題的解方,卻仍希望在與少年們相遇的時光中,能讓他們與過去和解、對未來盼望,有機會探索生命的各種可能。

 

不知道對螢幕前的你來說,學習、讀書的意義是什麼呢?你是喜歡坐在教室上課,還是喜歡用不同的方式探索學習的可能呢?希望,讀到這裡的你,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方式,也願藝術始終與你同在。
 

如果你也被青藝盟的理念感動,想了解他們,請看這邊:https://www.whatsyoung.org.tw/



本文參考資料:

http://bse.spe.ntnu.edu.tw/upload/journal/prog/9SS_0UU_8J5_32S81022.pdf

https://inintomusic.asia/kite-holder/

https://diemusikzeitung.com/2017/07/19/%E6%B0%B8%E4%B8%8D%E5%90%91%E5%91%BD%E9%81%8B%E4%BD%8E%E9%A0%AD%E7%9A%84%E4%BA%BA/

https://www.books.com.tw/web/sys_av_persona/0000007127

https://www.britannica.com/biography/Johann-Pachelbel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