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

古風洋溢的中東樂器(1)

05

Oct
2022


文/MUZIK編輯部


在近代西化的大潮之下,吉它、鍵盤等樂器,似乎已經成為很多地方音樂人的普遍標配,各地傳統器樂的生存空間隨之頗受壓縮,僅由少數團體使用或者作為博物館展品,而從生活中逐漸消失。但是有些獨特的在地之聲,確實並非異邦外樂可道,那些承載著特定樂種的聲音,仍然只有依靠自家器具,才能活靈活現,並且賦予創作者更多新的可能。

以下要介紹的,就是中東與北非地區的幾種傳統樂器,以今日的時空來看,也可以說是阿拉伯文化裡的民俗樂器:

Simsimiyya




也被稱為埃及的里拉琴(lyre,U型琴身的古撥弦樂器),起源可追溯至古埃及時代,從多位法老陵墓中的壁畫上都有它的身影,並繼續自伊斯蘭時代沿用至今。據信Simsimiyya 是在19世紀蘇伊士運河興建時,由協助工程的努比亞人傳至下埃及(尼羅河下游的北埃及),很快就成為民俗音樂sawahli(意為海岸,即埃及北方地中海海岸地區的音樂)裡頗受歡迎的樂器。

這種樂器如今依然是埃及民俗文化裡的要角,活躍於賽德港(Port Said)、伊斯梅利亞(Ismalia)與周邊村鎮,常與傳統舞蹈bambutiyya搭檔演出。

Manjur




中東特別的打擊樂器,是把一塊覆蓋著羊蹄片的布料綁在身上,演奏者搖動臀部,讓蹄片碰撞來發出聲音。這種樂器主要流行於阿曼、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東部,常用在fann at-tanbura(阿拉伯的一種傳統樂舞)裡,與Zār祭典關係密切。

Qanun




qanun在阿拉伯語中意謂「規則」,由此不難想見,這種樂器製造困難、規範嚴格。它的起源可以上溯至西元前9世紀亞述帝國治下的美索不達米亞地區,是當時該地非常流行的樂器之一,並一路流傳下來,現在仍是中東音樂系統裡的經典樂器。要彈好81弦的qanun並非易事,其音色不論揚於廟堂抑或現於俚野,都讓人印象深刻。

原文出處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