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聞

【AQ 帶你看】重返臺南故事發源地 臺港音樂劇《皇都電姬》十月登場

03

Oct
2022

臺灣阮劇團和香港劇場空間聯手打造的舞臺劇《皇都電姬》將重返故事發源地臺南演出,10月7日到9日將在2022台南藝術節開幕登場。

《皇都電姬》劇名取材自臺南麻豆電姬戲院和香港北角的皇都戲院,這兩間真實戲院也因為影業沒落,成為搶救中的古蹟或面對商業轉型,開啟一段用著母語演繹的百年電影時空之旅,進而探討出臺語、廣東語的母語議題。


圖片取自阮劇團 Our Theatre FB

提到創作這齣戲的機緣、靈感,阮劇團導演汪兆謙與劇場空間導演余振球 表示,以兩座劇院為背景編寫的《皇都電姬》,其實是工作後喝酒閒談之餘,聊到的靈感素材,發現兩座戲院年代不同,規模有異,但同樣承載昔時地方仕紳的文化夢想,也一樣隨著社會發展失去光輝,各自面對不同的的保存問題,因此催生《皇都電姬》。

《皇都電姬》更特別之處在於,採用雙語言、雙導演,汪兆謙負責執導香港故事,余振球則負責執導臺灣故事,詮釋風格也別具挑戰,臺灣、香港演員詮釋著不同表演方式,音樂方面挑戰那卡西的抒情,並結合90年代粵語片的風格,汪兆謙、余振球兩人強調「要深入交流文化,就是要用不同角度去探勘。」

此外《皇都電姬》音樂劇演員陣容堅強,包括飾演電姬戲院老闆的李辰翔、電影放映師的程伯仁、電影女明星的張瓈丹、失憶男子鄭國偉,還有周家寬、周政憲、許照慈、張海晴、賴沅汰、鄭錡雯、蔣麗瑩等,除此之外,阮劇團也發行「台灣瀕危語言NFT」,看戲也可以成為保存台灣母語文化的一份子。

臺港音樂劇《皇都電姬》將在10月7日到9日登場,地點在臺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