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AQ樂世界】#15

03

Oct
2022

為了慶祝布隆斯泰特(Herbert Blomstedt)九十四歲,DG在今年夏天推出他與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Gewandhausorchester)的舒伯特 第八號《未完成》、第九號《偉大》交響曲新錄音。這張專輯在國外普遍得到很高的評價,也是今年我很喜歡的新片之一。

但是說到這一位目前每演出一場就刷新「年紀最長指揮」世界紀錄的大師近年的錄音,我更強烈推薦這一套PENTATONE出版的布拉姆斯交響曲全集。前兩首交響曲與兩首序曲是二0一九年的音樂會實況;後兩首則是二0二一年錄音室錄音。

第一號交響曲在二0二0年年中出版的時候,全球許多演出場地因為新冠肺炎大流行暫時關閉。布隆斯泰特在唱片解說冊寫了一篇短文,把當時的世界形容為面臨「失去靈魂的危險」,並且引用舒曼所說音樂家的使命是「把光帶入人類靈魂深處」。雖然短文的主旨是談到人類對音樂的渴望,以及他和布商大廈管弦樂團對未來依然樂觀,充滿希望。但是這段關於「光」的比喻,點醒了我如何切入與欣賞這套唱片。

布拉姆斯 被歸類到浪漫主義中期的作曲家,管弦樂配器以密實的結構與戲劇性為特色。不少指揮家偏好以厚實的音響為訴求,往往讓布拉姆斯的作品聽起來像是一塊沉悶的聲音。然而,布隆斯泰特就像是帶著一隻強力手電筒走進音樂,把光帶入布拉姆斯的結構裡。在光的照射下,布拉姆斯的聲音、細節變得透明。先不論第二號交響曲重複某幾個小節的原因為何,布隆斯泰特以室內樂般輕巧的聲音,細膩勾勒出前所未聞的細節與邏輯。或許音樂裡沒有強烈或是誇張的戲劇性,但是精心鋪陳讓音符無瑕地聯結,展現出不同情緒色彩的樂句與動態變化。

那種流暢與無與倫比的邏輯性,往往讓人拍案叫絕。即使聽過許多布拉姆斯交響曲版本的老樂迷,也可以輕易聽出許多獨特的新意。同時,布商大廈管弦樂團堅守嚴謹的演奏傳統,圓潤溫暖的聲音,讓音樂有一種獨特的個性與優雅的魅力。

什麼樣的人可以稱為大師?我不是看年齡,也不講職位,而是視他的藝術創作是不是能時時提出新的想法。這也是聆聽布隆斯泰特這套專輯時,一直在我腦中浮現的念頭。

文/陳效真
音樂文字工作者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