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愛樂

電子與傳統小提琴協奏曲《風火電音三太子》

04

Jan
2020

*
攝影|胡福財

電子與傳統小提琴協奏曲《風火電音三太子》

  廣藝愛樂於2012年邀請作曲家李哲藝跨刀創作《風火電音三太子》,顛覆一般古典樂迷對於管絃樂團演出的想像。以我們熟悉的臺灣廟會意象為創作背景,用西方樂器表現現代東方的風格效果,作品取材廟會慶典中歌仔戲、南北管、布袋戲等各項元素,並將民間流行臺客電音舞曲中的節奏元素,擷取出來為基底,再用古典音樂扎實深厚的編曲結構,編織為專屬於臺灣色彩的現代管弦樂曲。

*

攝影|胡福財
 

  本曲在音樂的段落上也分為六段,依序為 : 傳統廟會、電音三太子、回憶、衝擊、省思與融合共舞,希望能夠利用音樂的情緒表現來帶領聆聽者進入六個段落的思考過程,而不是試圖去給與一個明確的結論,希望藉由音樂豐富的想像空間來營造更多的可能性與思考方向。

*

攝影|胡福財
 

  整個《風火電音三太子》以雙小提琴協奏曲的形式寫成,特別之處在於所謂的雙小提琴,並非以兩位小提琴獨奏家共同演奏,而是由一位獨奏家以古典小提琴及電子小提琴搭配管弦樂團進行演出,讓演奏者可以充分發揮兩種風格相異的演奏技巧,同時也要以電子小提琴來挑戰現代音樂發展的可能性,開創出更多元化聲音色彩,重新顛覆並滿足現代觀眾不斷成長的聽覺需求。

*

攝影|胡福財
 

  李哲藝以極富臺灣人文色彩的音樂風格。長期為流行、古典、民俗、傳統戲曲從事音樂創作,李哲藝累積了豐富的跨界經驗,靈感的來源經常取自過往生命中的點滴,將細瑣的人生感觸匯集起來反覆咀嚼,便成為豐沛而深厚的創作泉源。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