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快訊

來荒郊古宅看《鼠婆太》 廣藝金創佳作,觀眾看到不想走。

26

Jan
2024

*
圖片|末路小花、劉千鈺/文|郝藝伶

來荒郊古宅看《鼠婆太》
廣藝金創佳作,觀眾看到不想走。

  第五屆廣藝金創獎佳作《睡在風景畫旁勤儉打呼的鼠婆太,但實際上沒有風景畫!》(以下簡稱《鼠婆太》)從1月19日至28日連演兩週,在中壢過嶺三合院戶外開演,在依山傍水的環境,結合魔幻寫實意境,引領觀眾進入百年家族史的回憶往事。
由「末路小花劇團」與編導許芃合作的《鼠婆太》演出地點相當特別,位在150年歷史的過嶺許家古厝,這房子是許芃父親與其親族的老家,她成長以來聽到長輩們對這場域的情感投射,夾雜傳統習俗、價值信念拉扯,決定將創作聚焦在向來疏離的家族史上,許芃表示這次創作對她有很大收穫,即便以疏離視角出發,依然能產生有趣的內容,將客家故事形塑更多可行性。許芃更沒想過因為《鼠婆太》的緣故,她跟熟識的劇組人員能聚集在此,熟悉這空間,打拚完成這齣戲,顯得彌足珍貴。
相信不少人看到這劇名,難免會冒出問號,究竟「鼠婆太」是誰?許芃解釋,「鼠婆太」其實是「叔婆太」的諧擬用字,在客語精確的定義,就是「曾祖父的弟弟的太太」。這齣戲是從一家四口出發,某天回到三合院探望鼠婆太,沒想到是她即將離開人世的時刻,透過家族每個成員對鼠婆太不同感受和認知,刻劃各自角色背景的故事。



  許芃提到《鼠婆太》採用了狂歡的鄉野奇談風格,日前排練時,她舉電影《黑貓白貓》、赫拉巴爾小說《中魔的人們》作為案例,供演員參考。演員張棉棉認為在三合院的演出,感受特別深刻,這裡是荒郊野嶺,生活機能、交通都不太方便,生活得仰賴群體互助。《鼠婆太》以鄉野奇談風格詮釋,她想起以前看的怪談小說,奇特的風俗信仰,或是人的執念往往在鄉野間產生,因為這群人看不到外面的世界,所以他們的執念會在這裡一直糾纏盤繞,切合這齣戲的意境與氛圍。
《鼠婆太》進入演出第二週,上週日演出有個意外插曲,受到天氣低溫雨勢影響,考量到演員與觀眾的狀態,下半場不得不取消演出,不過讓許芃與製作人黃丞渝意想不到的是,現場觀眾非常入戲,希望戲能繼續進行,不願離去,讓她感動地表示「其實觀眾比我們更願意走進這情節裡」。《鼠婆太》將於本月26至28日持續在許家三合院開演。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