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聞評論

【疫聞評論】來自朱宗慶老師的叮嚀

26

Mar
2020

*
圖片|朱宗慶老師臉書專頁

【疫聞評論】來自朱宗慶老師的叮嚀

  「100人以下的規定,顯然也讓劇場後續的節目,面臨幾乎是全面停擺、形同無法演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室內100人的限制後,對絕大部份售票演出等同於禁演令。表演界似須要更快、更明確的應變措施,以減少眾人猶豫失措的時間,請先看朱老師怎麼說。以下為朱宗慶老師臉書全文轉載:

【 面對疫情所帶來的「災情」,一些感受與大家分享 】
  昨天下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上宣佈「100人以上室內活動、500人以上室外活動」建議停辦。一收到這個消息,國表藝三場館立刻再度盤點現階段所有演出節目,並隨即召開三館一團總監防疫小組會議,商討如何因應此項建議。
說真話,就表演藝術的特性來看,別說是100人限制的演出,要符合1000人以下的條件,就已是相當困難。如何在達到防疫的需求、觀眾座位間隔安排,並滿足表演藝術臨場感與注重觀眾互動的特性,對所有場館、表演團隊、表演藝術工作者,真的是相當大的考驗。除此之外,表演團隊靠票房生存的比例非常的高,此次疫情,真的讓許多團隊遭受到莫大的衝擊。而100人以下的規定,顯然也讓劇場後續的節目,面臨幾乎是全面停擺、形同無法演出。
當然,可以理解指揮中心這樣的建議、宣布,一定有其全面性的防疫考量。這次疫情的嚴峻與詭譎莫測,不只是對藝文界帶來影響,而是讓全球性、各行各業幾乎都受到波及,因此,不管是劇場、表團或藝術工作者都十分的謹慎、小心來面對。
  防疫當前,國表藝三館作為國家劇場,尊重指揮中心的專業考量與建議,一切以安全為優先;同時,三場館持續設法協助表演藝術界渡過此艱困時期,針對3/12公布的特別方案著手做更進一步的規劃與研擬,並且,盤點各項資源,希望充分運用手上的資源,包括場地、設備、影音資料等,加強特別方案的力道,幫助表團蓄積後續動能。
昨天晚上,國表藝三館已經公布最新的因應措施,特別方案升級版細節也研擬規劃中;文化部昨晚除發布最新因應指引之外,也同時說明將再進一步與行政院爭取紓困預算,以擴大紓困補助。
  此次疫情對表演藝術界造成的衝擊,從未曾有過,更讓許多團隊面對生存危機!國表藝三館,也會與文化部密切來配合,希望在因疫情而低迷的此刻,盡全力給表演藝術界多一些可能性,希望表演藝術的動能不因疫情影響而停頓。
如何及時做出決策,在非常時期裡,需要打破許多舊有的限制及既定的法規框架。而這些都需要經營團隊發揮彈性應變能力、努力創造各種因應的可能性、產生可行且有助的方案。
  昨天,與監督機關文化部鄭部長幾次的電話討論,部長十分尊重國表藝三場館的因應處理,給我們很大的支持。國表藝董事會這邊,感謝董監事對三場館的信任與支持,後續三場館對於提振藝文動能的規劃出來後,我仍會持續跟董事會來說明,集眾人的力量來和表演藝術界一起走過這個艱困時刻。
這次的疫情,使得表演藝術界面對「災情」。表演藝術界和社會站在一起防疫,對抗病毒,期能早日讓社會大眾回到正常生活。防疫工作,人人有責;為表演藝術界減少「災損」、保有動能,也需要齊心協力,更需要從中央到地方的一起努力,共同攜手陪伴所有表演藝術夥伴,走過這段艱辛的漫漫長路。

*

圖片|朱宗慶老師臉書專頁

 

*

圖片|朱宗慶老師臉書專頁

 


◎不錯過「藝起抗疫」每日快報,請把「追蹤設定」勾選為「搶先看」。
◎集思廣藝!有什麼意見或問題,一通私訊,立即回應。廣藝與您共度難關!

返回上一頁